前幾天有位家長問我一個問題,老師:你支持孩子如果大學沒有考好,可以選擇先Gap Year然後重考嗎?
 
老實說我非常支持,現在台灣的高三小孩由於升學壓力無一不是這邊補那邊補忙得比大人還忙,但是他們是否有真正建立起足夠上大學的能力?我們不知道,但是現在人人有大學,要上研究所也不難,與其不清楚就上大學然後後悔,為何不先去體驗一下何謂沒有父母依靠的生活,等休息、遇到挫折後,孩子或許就會有不同的想法,這時他或許就願意為自己努力,因為他知道他想要什麼。
 
我這幾天在跟同學解題時,我時常會在碗被摔破時舉一個例子,即便同學看不懂題目也可以如此思考,裡面講的就是那種心情的轉換。
 
如果你跟我一樣從小是個台北小孩,大學前從未離開過家自己在外求學,今天當你考上南部學校或是相反的情況,當你來到異鄉唸書的前一晚,媽媽煮了滿桌你最愛吃的菜,當下你覺得好幸福好滿足,結果因為碗太多洗碗時媽媽不小心把某個碗摔了,當下你跑去幫忙卻沒有任何感覺。
 
但是等到你進了大學,大學老師上的東西你覺得好難沒有興趣,跟同學又相處不好,覺得格格不入,以前高中在家是飯來張口的大小姐、大少爺,今天卻要自己洗衣、煮飯。半夜餓了,想吃東西,去夜市尋找,突然一陣碗摔破的聲音出現,讓你瞬間想到媽媽當時幫你送行的那晚,於是你難過的流下眼淚。
 
看完這個故事,大家有抓到那個感覺嗎?作者正是因為那個碗摔破的聲音,讓他想起媽媽煮了滿桌的菜那一晚的思念之情,他想念在家被當寶貝的心情,而不是現在什麼都要靠自己,遇到困難還無人可抱怨!
 
正因為我自己看過很多這樣的例子,所以我認為晚個一二年,真的沒有什麼好丟臉的。在國外一堆人都是這樣,甚至更喜歡這樣的學生。在台灣,通常都是因為家鄉的父老鄉親會覺得不應屆考上很沒有面子,所以反而會給予很大的壓力。
 
但我認為Gap Year也並非一定要出國,台灣也有很多各式管道,重點是讓孩子獨立進而去思考「我是誰?我想要什麼?我未來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孩子們,勇敢一點。因為等你將來變成賈伯斯、進入好公司工作、薪水很高,家鄉的父老鄉親誰也不會再去提你高中考不好的事,一定會看到你就說:「啊唷,好會念書!那間公司真不錯,薪水給的好高!真希望我的孩子努力一點能跟你一樣XD」(這時,你不覺得當時在意家鄉的父老鄉親的想法很愚蠢嗎?)
 
當我們一直在說現在教育很差的同時,不如換個角度想:正是因為當大家都差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像個無頭蒼蠅,別人有我也要有。
 
因此如果今天我比別人提早知道我喜歡什麼,然後我有想法和目標,努力去做,是不是反而更有辦法成功?(想想創造與發現那篇)
 
昨天在學生的作文中我看到他寫了一句話,那瞬間我心都揪了一下,回想起我自己的求學過程:
 
「現實生活中我們除了會被世間上各種條條框框所束縛,還會被既定的規則所恪守,久而久之我們開始只記得:不負眾望、嚴謹生活,去過好大眾所普遍贊同的階梯式人生。」
 
這個學生很努力又很優秀,他的文章每次都能帶給我很多新的靈感,他去年考上了清大,可是進去後他才發現他一點都不喜歡,但為了清大的光環,即便他不知道那是學什麼,他還是去了。但他真的很不喜歡,所以堅持不聽家鄉的父老鄉親的勸告,堅持重考。我其實還蠻憐惜他這種心情,所以如果有爸媽看到了這裡,你們應該要相信你的孩子很好很棒,因為他敢考上清大還不念,這代表他真的知道他是不喜歡。所以如果他們真的有想法,應該盡可能支持他們。就像是很多大人一樣,難道你們小時候就個個都是優等生嗎?即便你是優等生,那你今天有覺得自己真的因為光環籠罩而自信滿滿嗎?(我個人完全沒有XD)大家還不是照樣在主管面前都要要低聲下氣,努力工作。
 
如果我們社會可以不要那麼多壓力,不要那麼擔心孩子(他不想唸書,你把他丟去賣珍奶或是餐廳服務生做上幾個月,他就會甘願好好念書了),那孩子都能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寫
    全站熱搜

    Elegant-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