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NJ老師(NJ學經歷關於NJ

曾是校刊社幹部的NJ老師知道文字令人心醉的魅力,擅長讀書考試的NJ老師知道分數對升學、未來人生有多重要,因此對NJ老師來說,教國寫並不是為了栽培小說家,而是讓理工科學生學到在未來都還能應用得上的能力。所以,跟隨NJ老師學國寫,考生與家長付出的時間金錢不僅是投資在如何取得高分,並且厚植寫作實力,讓學生可以滿足未來的寫作需求,以下為NJ國寫課程的幾個特色:

特色一:線上教學經驗豐富

近期由於疫情嚴重,除了全國學生改採居家線上學習之外,補習班及家教們都紛紛轉變成線上教學,而這樣的轉變也衝擊了原本的實體補習機構,但對NJ老師來說,此舉並沒有太多影響,反而還因為外務變少,增加了更多時間可以拿來『盯學生』。

特色二:經常會與同行及某些學校老師互相討論與請教

NJ國寫線上修改的Blog雖然是從2017年暑假開始,而在此之前NJ老師早已有多年線上教授及批改作文的經驗,同時也曾擔任某些私立中小學作文的外聘評審,也因此認識許多中小學老師和校長。

此外,雖然NJ老師主要都是線上教學,但絕不是那種『與世隔絕,自己埋頭教自己的』老師,反而還因深知線上教學的缺點,所以經常會與同行及其他學校老師互相討論與請教。

再者,NJ老師尤其喜歡請學生將修改完後的作文拿給學校老師再次批改,藉由此舉來學習和了解學校老師的看法,同時也會『積極觀察和研究』學生於模考撰寫的作文,找出問題並與學生討論。

特色三:在最短時間內快速提高成績

根據108年學生反饋,模考與學測成績可知:超過90%的學生在一個月的密集訓練後,成績有顯著進步,超過50%的學生在學測得到38.5分的好成績,當然也有多位學生國寫成績超過40分,錄取醫學系。

按: 108學測國文科學測15級分必須達78.83分

亦即,國寫38.5分以上,表示國文選擇只要原始分數80.66分

反之,國寫32分,即表示國文選擇原始分數必須93.66分以上。

 

上面說了那麼多,但到底NJ老師是如何讓學生得高分的?是如何讓學生穩當踏實的進步?

許多目標放在15級分的同學,想要確保自己的第二階段面試門票不會被難以掌握的國寫分數拖累,因此跟隨曾是學霸的NJ老師,是考生可以慎重考慮的選項。

NJ老師在完全不靠家勢背景的情況下,被愛因斯坦母校ETHZ錄取,成為該校在當年冬季團體招生面試唯一一位受邀去瑞士參加面試,同時也是唯一一位在經過連續二天的團體面試、單獨面試(NJ老師總共取得了八個實驗室的面試機會)的審核後,拿到最後錄取證明(可自己挑實驗室)的台灣學生

註:團體招生面試是指:

  1. 申請者必須先在網站上(時間為二月(夏季團體招生)和七月(冬季團體招生)填寫書面申請資料(CV、SOP、PS、托福/雅思與GRE 以及 三封正式的推薦信)
  2. 通過第一輪的書面篩選(此步驟會進行三到四個月)後,會於十月份開始陸續與入選者進行skype面試。(這關是確認你的口語表達應對能力和研究的主題是否會讓對方感興趣)
  3. skype面試完後,必須擁有至少三位老師對你的研究很有興趣才能受邀參加On-site面試。

*當年總申請人數將近二千位,最後只有一百位可獲得全額補助(機票、交通、住宿)參與On-site面試。

然而,NJ老師不僅深得國外教授的青睞,申請碩士那年更以該所當年錄取分數前二名的績優成績獲得清大所給予的全額獎學金。更厲害的是,NJ老師從大一下就開始進入實驗室做專題研究,大三那年拿到了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劃獎學金,同年發表了一篇研討會論文。或許也因為NJ老師在學生時代曾有一個成為大學教授的夢想,因此求學階段非常認真鑽研於學術,而這種認真負責、有創意且喜歡與人交際的態度自然也讓NJ老師從中累積了許多學術人脈,碩士期間甚至連續兩次被教授指派去規劃國際性的大型研討會,從做報名網頁、與教授接洽、安排會議流程、撰寫經費計畫書,甚至到處理餐點(挑選壽司還是燒賣XD)這種小事通通一手包辦,而這種種特殊的經驗都讓NJ老師從學生時代起就具備了強大的組織、規劃與高效的執行力。

NJ老師的左右銘:「玩就要玩出個名堂,不然就不要玩」--- NJ老師在求學期間,不僅曾自行設計過Flash動畫片、電玩遊戲、交友聊天室、網頁後端資料庫、學校無障礙網站、爬蟲程式等,更熱衷於撰寫Blog、在報紙上投稿,同時還曾於大學期間結合自家公司量身打造出一個電子商務網購平台,並親自處理網路前後端所有進出口貨物、廣告行銷等相關事宜。由此可知,NJ老師並不是一個單純會考試的機器或是純情浪漫的文學控,而是懂讀書、懂考試、懂人性、懂機器的專業寫作教師。

我想要一招半式打天下,我已經沒時間讀完整部秘笈

所以,考生或是家長大可放心,不是學霸也能跟著NJ老師得到高分 ,不喜歡寫作文,照樣可以越過國寫這座大山。很多文理組學生在面對學測前夕(也就是命在旦夕的現在),才發現自己在過去12年的義務教育、補習教育中,沒有累積絲毫紮實的寫作技巧,也就是說,不要說隨機應變了,連一招都沒有。學生很常說:「老師,我想要學一個公式考國寫,可以嗎?」「老師,我可以每天寫,一直寫覺得很安心,可是我做不到每天都寫不一樣的。」如果願意下苦功,沒有誰不能跟上NJ老師,NJ老師不會浪費你的時間(老師睡覺都來不及了還浪費時間),NJ老師會讓你快速熟練幾個公式/布局,以便你上戰場時起碼能拿得出武器抗敵,而非自己手無寸鐵,敵人都還沒死,自己先殺光腦細胞,然後自然科慘兮兮。(國文可以14,但自然14就差不多要與醫學系說再見,那還不如直接指考吧XD)

因此,NJ老師善用自己的各種優勢,為學生打造出一個最適合『短期快速拉分』的練習模式:

衝刺方案參考sample

優勢一、刻意練習-----重寫

會來找NJ老師的學生,99.9%都不是作文底子很好的學生,因此NJ老師除了會用「重寫」來讓學生再次練習和熟悉之外,也能幫助老師審視學生究竟哪裡還有問題,以便對症下藥。重寫重改是非常耗時間與腦力的,可想而知沒有多少老師願意做這種吃力又不討好的事,但NJ老師尤其喜歡,因為NJ老師深知:你就是因為寫太少,所以才會考不好!

優勢二、時差

NJ老師目前定居於國外,與台灣時差是六小時(夏令)、七小時(冬令),因此即便學生半夜才有時間寫,老師也能於學生睡覺時進行修改,因此學生最快能在一起床就收到修改,而這種學習方式絕對可以讓學生在對文章還有鮮明印象時,立刻進行修正,方能進步的更快。

優勢三、幫助學生釐清問題並給予詳細的修改

NJ老師的國寫課程不僅僅是告訴學生:你哪裡沒有寫好,哪裡沒有寫到,而是徹底檢查學生的思考邏輯是否和題目所要求的一致,並視情況針對學生的文章給予細部修改以及參考範文(可參閱批改實例)。

優勢四、教學生「如何佈局」以及「快速找到關鍵字」

在NJ老師的國寫教學中,強調「看懂題目比著急下筆更重要」,因此NJ老師除了會教導學生如何快速從引文中去抓到自己所需要的關鍵字之外,還會教導學生如何佈局、舉一反三,如此一來,學生才能更有計劃的去撰寫,而非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優勢五、克服城鄉差距

由於NJ老師的學生遍佈全台灣,相較於地區教師,自然更容易取得來自台灣各地老師所出的段考考題、不同版本的模考題目,拿到題目後老師不僅會親自撰寫範文之外,同時也會請所有同學都嘗試撰寫,有時也會給予綜合評分(綜合評分範例),如此一來城鄉差距不僅不是問題,還能讓不同地方的學生看到彼此的優缺點,進而促進思考與改進。

arrow
arrow

    Elegant-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