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ggy & Hong

經歷

Peggy:現任工研院 副工程師,曾錄取台積電,從小就是數學資優

Hong:現任工研院 副工程師,曾任某附中數理資優班兼任老師

學歷

皆畢業於中山應數所

 

Linux

經歷

現任Trend Micro(趨勢科技) Senior Engineer

資策會 Senior Engineer

國衛院 博士後研究員

學歷

澳洲雪梨大學 生物資訊博士

淡江大學資工系

 

今年我找了三位相關領域的學長、學弟妹來詢問,其實是因為我有學生需要這方面的資訊,所以我就四處打聽打聽,光我說沒有可信度,所以我直接找業界的人問。

 

他們三位都表示未來資料量很多很大,所以具備「程式」與「統計」是必要條件。

因此像 Peggy & Hong 他們是數學背景,但是他們仍須碰到一點程式,找工作時更是程式需求很大,但因為他們統計比較厲害,所以程式不用說像資工那麼強。

但是像Linux跟我,我們都不是數學背景,統計知識稍弱,但是我們擅長程式,所以只需要自學一點統計即可,當時我們二個都是做生物統計相關,所以還需要再學一點生物。

 

跨領域學習有多重要,今天無論你念什麼,不管你進了台大、清大、交大,四年後你依舊要跨領域。

Peggy大學就是數學系,大學時每天與微積分卿卿我我,但是他研究所是利用統計並學R、Python來分析健保資料庫中的資料,並與醫學院、醫生合作,去探討這些資料能否在醫學上有所貢獻。

Hong大學也是數學系,但他是師範體系畢業,所以他原先志願是當一名數學老師。但是他研究所走去比較偏資訊應用中的Data Mining(資料探勘),現在也是繼續Data Mining

Linux跟我,資訊背景(C++、Java、SQL、Javascript、Perl、Python、R)+生物(他動物,我植物)+醫學+統計

 

所以很多學生會很徬徨,事實上我們都覺得大學只是個入場,恭喜各位要擺脫高中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的教育,進入大學就是另外一個世界。

大學後沒人會管你念得怎樣,因為你都成年了,你必須為自己負責。

資工、數學這二個是很硬的科系,我們很多同學中也很多人根本對所學完全沒有興趣,最後去做直銷做保險做行政,所以每個領域都有很好的人才,但是也有很多轉行的人。

所以即便你現在硬是跟了潮流,你不喜歡,進去了也是四年後又要再次面臨一次。

但是徬徨的感覺是很難受的,所以希望各位都能選自己真正喜歡。

就像我之前跟自己的學生說的:我覺得私立名校不會比國立中後段差到哪,無論你上哪,重點是『心態』是否正確(你要玩四年,即便你台清交中字輩畢業又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gant-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