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學測國文系列——語感哪裡來?有公式嗎? (好書推薦文)

 

之前寫過一篇文章『會考國文變化 如何提升語感?』,這篇文章中建議的參考書是給學生「打底」用的,如果跟著莊老師建議的參考書走一次,學生能運用的語彙自然會提升一些,但是還是容易在「選詞」測驗卡關,就像學生、家長經常抱怨的

「怎麼會是這個答案?我第一個就刪掉了!」

「我對這個選項沒有感覺……」

「我又不是詩人,我怎麼會?!」

「我沒有國文的語感,英文都不會這樣考……」

 

所幸,最近遇到了一本好書,可以幫助學生找到其中的公式。

看了蔡淇華老師《寫作吧!破解創作天才的心智圖》,莊老師不僅看到了精采的心智圖,更雀躍的是每個單元都提供了一些例句,剛好可以幫助不喜歡閱讀書情文字的考生提升語感。

 

以下題目摘自書中:

# 1. 不是要贏在 _________,而是要贏在 ___________

     A轉折點 B起跑點

# 2. _________ 討厭臉書,但是你不能放棄利用社群媒體改變世界的機會。

     A可以   B不可以

# 3. 黑暗 黑而不暗

    例句有希望,就不怕黑暗!記得,只要不放棄希望,我們就能創造「黑而不暗」的時代。

# 4. 光耀 光而不耀

    例句: 在職場要發光,但別佔盡鋒頭,免得被沒能力的人打壓,這叫做「光而不耀」。

 

#1-2 出自〈5.從無感的「習慣領域」拉到有感的「忽略領域」──另闢戰場法〉

#3-4 出自〈4.「失而不敗」,找到你的敦克爾克灘頭──二元拆字法〉

20190502_190505_0005.jpg

有興趣的同學買書來讀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gant-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