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模國寫的題目因為版權問題不便公開,引文內容還請參閱107翰林第一次全模,又或是可從PhysicsElearning登入後下載。

 

時光飛逝,上個月的今天才考完的全國模考,我拖到現在才來寫,主要是因為一個延後考的烏龍事件,讓NJ老師的範文有機會經二位學生的模仿並送出批改後,皆獲得A的成績。

(這真是讓NJ老師總算喘口氣,想說107年學測學生的感性題(情意題)都考的比知性差,會不會是我真的理工腦太不感性了,抓錯方向,害得學生考不好,還好這二位學生都在模仿大概50-60%的程度下,都拿到A,這也讓我安心一點。)

 

接著,我們就來分析題目:

拿到題目,第一件事,一定要快速找到命題限制(通常我把有題目的地方稱作『命題限制』)

現在,設想你是Seven,請以「給年輕媽媽的一封信」為題,寫一封信給這位媽媽,說明你的心情,以及你對於生病或生命的看法,並給這位媽媽一些具體建議。(不必遵循書信的格式,結尾不必署名,但是,請以完整篇章分段書寫)(文長不限)
 
NJ老師的方式是:先從句點往前看
 
然後可以發現:『句點呢?』,只看到一堆補充,所以馬上快速稍微看過。
 
但這邊有個地方我想強調:
 
雖題目說:『不必遵循書信的格式,結尾不必署名,但是,請以完整篇章分段書寫
 
但我還是建議要有簡單的開頭與結尾,因為這樣才不會讓自己忘了『你是在寫信給對方』
 
接著就是按照句號往前讀的步驟,依序解析:
 
第一步:『並給這位媽媽一些具體建議』,句點前那句通常是評分關鍵,所以提出『具體』建議很重要!
 
第二步:『以及你對於生病或生命的看法』,這邊暗示你,你必須說到自己對於自己生這個病和你對你生病後是如何看待生命有哪些感想等等。
 
第三步:『說明你的心情』,也就是說:你聽到他女兒叫你魔鬼和他視之不理的表現,你的心情為何 或是當你小時候被人嘲笑你的心情等等。
 
第四步:『現在,設想你是Seven』,也就是要你融入進去這個角色來寫信給對方,假想今天就是你得到這個病,你長得很可怕,又被叫魔鬼⋯⋯等。

 

 

 NJ範文:(這篇文章原文手寫的撰寫時間為30分鐘,所以仍有許多不完美之處,還請各位多見諒)

 

這位年輕媽媽您好:

#簡單開頭(我不覺得有需要省這幾個字)

 

很冒昧提筆給您寫信,希望您不要介意。

#中文客套

 

首先,我先為自己今天嚇到您女兒深感抱歉。我所罹患的疾病是一種名為馬凡氏症的罕見疾病,罹患人數不多,所以我想您也無需關注,但我接下來主要是想與您分享一些自己過去的故事與我對生命的看法。

#先處理一下:第二步中的『我對於生病的看法』。

 

不知您是否有讀過醜小鴨的故事?童年時的我大概就和醜小鴨的童年差不多,甚至更糟糕。所幸,我的父母並沒有因此放棄我,他們反而還帶我看遍各方名醫、翻閱各種醫學相關書籍,為的僅是希望能讓我成為一個正常的孩子。

#感性文要拼的就是『創意』,以前我們稱之為美言佳句,但用太多容易讓人感覺虛偽,NJ老師不喜歡,所以我就抓隻『醜小鴨』來玩玩。

 

不瞞您說,事實上我也曾逃學、憂鬱想自殺到封閉自我,可是每當我想要放棄自己時,我總會想起母親因為我已經遭受太多太多的傷心與難過,於是我告訴我自己,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活下去。

#再處理一下:第二步中的『我對生命的看法』。

 

記得小時候爸媽為了鼓勵我走出來,買了整套哈利波特的小說給我,當我看到書中的哈利也因為自己的奇特而受到周遭麻瓜們的歧視與嘲笑時,我感覺自己終於找到一個知音了。隨著故事情節推移,我也從中學到:倘若我不想再受到他人異樣的眼光,首先我必須跟哈利波特一樣優秀、成功。在那之後,我也盡我所能的努力唸書、努力吃藥,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樂觀正面、積極向上的人。

#剛剛怕閱卷老師覺得『醜小鴨』不夠看,我們再請出『哈利波特』來坐鎮一下。

 

最後,我現在正從事教育相關的行業,我深知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倘若您在那當下能制止他們並教育他們應該要懂得「將心比心」,因為沒有人想讓自己主動去生病,然後帶著他們向我道歉。如此一來不僅可以使像我這種受病苦折磨的人受到二次傷害,還可「以身作則」地給孩子一個正確的榜樣。如此一來等他們長大後,只要看到他人有所不便或因病痛受到折磨時,若有能力便可給予幫助,若無能力也能給予一份溫馨的關懷替代掉那句句嘲諷,這樣一來我相信我們的社會定會更加地美好。

#最重要的得分關鍵來了:『給這位媽媽一些具體建議』

 

祝(簡單結尾,小學教過,應該不難吧?)

家庭和睦     

 

「魔鬼」敬上

 

 

當然我那二位學生並沒有100%按照我的內容撰寫,不過架構基本上是差不多,一樣都有抓一隻『醜小鴨』和請『哈利波特』出來。

所以其實感性文也沒有那麼難,但是就像我說的:感性文是要拚創意,當然除了創意外,若偶爾能用一些生動活潑或是佳句那也很好。

 

類似以下兩句:

打從我有印象以來,我的父母、兄弟姊妹、親戚朋友看到我第一個反應總是「怎麼搞的?她怎麼會長這麼奇怪?手腳細長的太奇怪,眼睛中間竟然還是紅色」「對啊,明明她家人都很正常」。除此之外,我所到之處,總是伴隨各種欺負與嘲笑,而您的孩子今日所說,恰好讓我回憶起自己的童年。

當他們看見一名左右臉頰不對稱、眼球呈現淺灰色的人,或許在看到的第一眼不免驚恐、口出惡言這我很能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gant-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