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幾個高三(含自學重考)的學生從十月份開始都進入每天二篇的備戰狀態,雖然我現在每天都被作文批改追著跑,但是我仍然堅持盡量每天將作業修改給學生。

主要原因是因為我深信:大腦的短期記憶必須在二十四小時之內重複練習才有機會進入中長期記憶區,

所以如果學生沒有在二十四小時之內看到我對他們作文的修改,那學習效果將無法有效率的成長,因為很有可能他們昨天絞盡腦汁寫的文章,過了一天就全部忘記。

下次就算再遇到同樣的題目,他們也不會記得該如何下筆或是應該怎樣安排文章的架構,如此一來不僅浪費我的腦細胞也浪費學生的時間。

 

而且上過我課的學生就知道,我絕對不是幾句評語而已,我會針對每個學生的文章每段每段個別修改。有時會給予一些評語或是指導。

為何我會這樣做?

坊間有些老師會覺得這樣做不好,因為不論寫得再好都是老師的能力,給學生修改範文只是炫耀老師自身有多厲害,其實我並太認同這樣的想法。

我一直覺得作文能力就像是一塊海綿,當海綿乾乾的時候,無論你給予怎樣的建議都只像是告訴那塊海綿:「你怎麼不快點吸水?」、「你應該要用怎樣的角度吸水才能寫得好。」

但是事實上是如果他會自己吸水吸得很好,他也不會來求助於你了。

所以我的教學特色是針對學生寫的文章給予局部或是全部的修改,今天如果學生資質很好,我可以教給你更好更棒的寫法。

今天如果學生資質不好,沒有關係,你先看看老師怎麼將你的文章換句話說。其實這樣的做法其實非常考驗老師的實力,因為老師並不是拿一篇很華麗的文章給你看,而是把你的文章改寫得更好。同時也讓學生知道,你只要多考慮一點,換個方式換個說法,你就能表現的跟我一樣好。

所以我希望我的學生他們的作文海綿是每天吸取我給予的一二滴水,慢慢吸慢慢吸,平常寫給老師看時再糟也沒有關係,老師心臟很強,雖然常常會覺得自己是在整自己。但是,只要看到學生慢慢進步還是很開心,起碼我可以多用一點學生自己寫的句子。:)

 


隨著考試將近,未必很多人有時間能夠一天寫二篇,但是我建議:

1.最遲最遲十一月中旬開始也要最少一天一篇,考前一個月真的該扎實的一天二篇。*切記,考前的手感是很重要的。

2.一定要請人修改,或是跟同學交換修改。
作文這種東西通常都是旁觀者清,你覺得沒有問題,但是其實很常有問題。*特別是偏題都偏到另外一個題目去了。

3,盡可能地多多閱讀大量的作文範文,仿間參考書或是專門教作文的書都好,高三生時間基本上不夠讓你們慢慢看課外讀物,所以只能多看多吸收別人寫過的文章。*你自己寫不出來,總可以勤奮點多抄寫幾次別人的佳句吧?

4.務必「整理歸納」自己寫過的文章,建立起自己的獨特模板(口語意思是:「把你覺得寫得還不錯的句子架構背起來」)。不要覺得模板不好,只背模板不思考才是有問題,但是自己的模板是自己先想過再加上老師的修改所建立的,不僅獨特而且就算考試再緊張、再失常,還是有辦法有基本分。

如此一來,考試當天才能輕鬆上場。

arrow
arrow

    Elegant-wri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